國際在線消息 3月8日晚,十二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新聞中心組織中國人大網、國際在線等12家網站,聯合舉辦主題為“積極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”的網絡訪談,邀請全國人大代表、新興際華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明忠,全國人大代表、情趣用品中國建築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董事長魯貴卿,全國人大代表、上海均瑤集團董事長王均金,與網民進行在線交流。
  中國人大網:
  謝謝,中國人大網網友“陽光”問:政府工作報告提出“優化國有經濟佈局結構,加快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”。請三位企業家關鍵字排名代表談談你們如何理解“混合所有制經濟”,如何看待“加快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”?
  劉明忠:
  各位媒體朋友,我先回答一下問題,對這個混合所有制經濟,我覺得關鍵在於現代企業制度下怎麼完善制度,就是讓集中的權力分散化,使權力在陽光下運行。加快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,實際上我認為是加快市場化進程,加快市場化進程從三個方面:第一個體制機制的市場化,第二個人的市場化,第三個資源的市場化。體制機制的市場化就是要完善法人新竹房屋治理結構,特別在機制上真正建立我們各級人員的能上能下、收入能增能減、人員能進能出的機制,這個機制必須按照市場去運轉。第二個人的市場化,人的市場化必須要公開向社會招聘,走國際化的道路,就是企業要成為國際化公司必須要國際化,不僅人才要市場化,而且待遇要市場化。第三個,資源的市場化,資源的市場化這一方面要吸收中央企業、國有企業技術創新、管理創新、資金方面的優勢,也要吸收我們民資企業市場快速反應和創新意識強的這一方面。這一方面我體會了,加快了市場化的進程,就是加快了發展我們混合所有制經濟,這樣中國的經濟才能實現又好又快。我暫且回答這麼多。
  魯貴卿:
  我對這個問題是這麼看的,中國改革室內設計開放三十多年了,中國的經濟總量已經成為世界第二了。在這個過程中,國有經濟、民營經濟做出了自己應有的貢獻,都發展上升了一定的階段了,但是呢,現在的問題是如果實現這種融合以後,會對中國經濟有更加上升的臺階。生物學裡邊有一個叫雜交優勢,國有企業有對國有企業產生的背景特質,民營企業有民營企業產生的背景特質,如果合在一塊對生產力、生產要素一定會起到作用。另外呢,混合是一個途徑,我感覺最終的目的是增加各種經濟所有制活力,增加活力是關鍵,增加活力促進生產力的發展。現代企業制度,建設完善的法人制度是關鍵,所以我感覺理解,混合是為了促進現代企業制度和完善,和提高決策效率和優勢,如果這個理解到位了,我想這個完全是可以做的更好一些,我是這麼理解的。
  王均金:
  我也談幾句,我認為這個總理工作報告是落實三中全會的精神,混合所有制我的理解是提質增效。我們做民營企業,我們都希望國企越做越好,為什麼?它是社會主義的全民所有的這麼一個體系,所以我覺得從民營企業更希望這個效益好,大家會把這個蛋糕做大,蛋糕做大,大家都會受益。   (原標題:人大代表談“混合所有制固態硬碟優點經濟” :增加活力是關鍵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23giupv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